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陈华厚:父母怕输,累死孩子;赏识教育乃是生命教育

  (民中6月25日讯)本校于昨晚在礼堂举办《2011年度教师节庆典晚会》,今年主题为“赏识之爱”。本校全体董事和家长皆受邀出席分享喜悦,并见证学生们多才多艺的表演。
  校长陈华厚在致辞时说,父母心目中都有一个想法,就是“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他们的这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早已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
怕输心理造成恐惧
  “但是几十年的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它恰恰违背了教育的最基本规律。因为在这种观念的笼罩下,父母和孩子都很怕输的心理。”他补充说,“怕输”不只造成父母恐惧,也造成孩子恐惧的心理,于是父母疯狂逼着孩子,孩子也就越疯狂。多少父母已变得惶惶不可终日,看见孩子读书就安,发现孩子玩耍就慌。“怕输”的心理造成父母管孩子更紧,但带来的结果却是越管问题愈多;越骂,脾气愈大;愈打,愈不像话;越逼,愈加对立。
  他说,“怕输”造成父母总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断挑孩子毛病,这不但让孩子伤心,也让他们失去自信心。
  “怕输造成父母不断逼着孩子学习,只关心孩子的考试分数高不高,完全无视孩子的心情好不好。最终结果是,怕输的心理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上,有的孩子被‘吓死’在起跑线上,有的甚至全家‘崩溃’在起跑线上。这样的报道早已司空见惯,惨不忍睹,令人心酸。”
  校长陈华厚指出,要改变这种教育观念,就必须推行赏识教育,让孩子像追蝴蝶般的接受教育,让孩子不惧怕学习,也让父母放心孩子的教育。
  “赏识教育是源于父母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成功率百分之百的教育现象,是这个教育过程中的‘承认差异、允许失败、无限热爱’等奥秘的总结,是周宏老师首倡、推广的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它与人民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是一脉相通的。”
家长态度决定孩子一生
  他说,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命运,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农民希望庄稼快快成长的心情和家长希望孩子早日成才的心情完全一样,但做法却截然不同。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未埋怨庄稼,相反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我们孩子学习不行时,家长却更多的是抱怨和指责,很少反思自己的过错!
  他强调,只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能够飞的环境,他们决不会爬!为什么学说话,学走路的时候,孩子个个好,没有一个差,好得让父母都不好意思呢?是因为那时的父母都不怕孩子失败,甚至不怕到坚信“贵人语迟”的状态。这就是“花苞心态,缺点可爱”,“花苞心态,善待失败”的奥秘。
赏识教育注重优点
  他表示,赏识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
  “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和爱。就精神生命而言,每个孩子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赏识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优点和长处,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
抱怨使坏孩子更坏坏
  他强调,抱怨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弱点和短处,使孩子自暴自弃,在‘我是坏孩子’的意念中沉沦。
  他还补充说,不是好孩子需要赏识,而是赏识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坏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坏孩子越来越坏。”
  他呼吁父母亲要先改变自己的心态,抱着花苞心态对待我们的孩子,不怕迟,只怕不学。
  他盼望民中散播赏识之爱的种子到我们各自家庭,使到我们的家庭都有赏识之爱。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天上一朵云推动另外一朵云,地上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世上一个生命影响另外一个生命。——周宏,勉励大家,把爱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