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曾桂安:正确赏识孩子像股春风吹进心窝,心灵舒展,喜悦中开发孩子潜能

  (民中22日讯)本校成功于5月16日(星期日)晚上,在礼堂举办《轻轻松松教出棒孩子》赏识亲子系列第二场讲座,题为《让春风吹进孩子的心窝里》。
  本校董事长黄冠俊,在开场致词时表示,泗里街民立中学每个月将进行一场的赏识教育讲座会,是本校推动赏识教育希望工程以来,积极对外赏识活动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他说,对外赏识教育讲座会的目的,是让校内、校外家长及老师们有机会学习赏识教育,让赏识教育种子从泗里街校园播种到家园,使民中温馨的大爱与更多泗里街父母与老师的爱心互动,滋润更多泗里街孩子的心田。
  此外,董事长黄冠俊也非常感谢所有积极出席参加当晚讲座的来宾、学生家长及老师们。虽然当晚下起滂沱大雨,但是也不能拦阻泗里街家长及老师们渴望学习的心,场面令人感动。

  据悉,讲座会举行期间还下起滂沱大雨,虽然如此,当晚依然有超过百多来宾、家长及泗县内老师出席,全场座无虚席。更有来自华南小学、三民小学等的老师出席参与讲座。讲座会比预期中的更深受欢迎。
  当晚,曾桂安校长的讲座内容,是以“如何正确赏识孩子”为主。他强调,孩子们在获得正确赏识后,就会感到有一股春风吹进心窝般,心灵舒展,潜能在喜悦中也获得高度的开发。所以,他鼓励在场已身为父母亲的家长,要好好赏识自己孩子。曾校长还透过著名的赏识亲子电影《小孩不笨2》的有趣情节,做出精彩的“电影课”示范,来诠释赏识教育六大原则:尊重、信任、理解、激励、提醒及包容。同时,他还以浅显的言语剖析现在孩子的心理,让在场听众们,尤其是家长听得明白,又能掌握到教导孩子的技巧。

  曾桂安校长说,赏识教育是一种可以让“爱的春风吹进孩子的心窝里”的教育。这种教育可以帮助天下的父母、老师、孩子不用爱对方爱的那么辛苦。因在传统教育之下的爱只有两种极端,不是粗暴的爱,就是放纵的爱。其实,爱还有第三种,即赏识教育的爱。它严格但不粗暴,关爱但不放纵,合法但要讲理。他补充说,教育的本质并不是压制孩子,不是口头指示孩子怎么做,而是要让孩子内化,行为呈现积极主动,并养成习惯。在教育孩子时,曾桂安校长认为我们所需要的是积极正面心态,并以一句话勉励在场的听众:“今天的花苞是明天的花朵,花苞几时开由它自己决定,花苞几时开有它自己规律,我们只要耐心等待,无法强行要它开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