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成功办《赏识教育加油站3》,培训具赏识教育精神的师资团队,有效经营班级管理

  (民中26日讯)本校为推行《赏识教育希望工程》,将定期为本校教职员主办赏识教育加油站,培训具赏识教育精神的师资团队和职员,相互扶持和鼓励,以期落实赏识教育的办学方针。此外,也借此帮助学校师资团队在推行赏识教育过程中,商讨解决各种问题的办法,让教师在班级经营中有效,且有力的推行赏识教育,提升师资团队的办学士气。

  日前,该校于本月18日展开为期一天的赏识教育加油站。曾桂安校长所谈及的内容如下:
1. 有位数学老师很爱学生,当他听了赏识教育讲座后,感动得流泪。他说:若赏识手,手指会变长;若赏识头脑,会有什么结果呢?结果他尝试每天带领学生赏识自己的脑,每一节课用两分钟摸头说话,一天三次。结果,一个月后全班数学平均分数提升至少五分。他发觉老师,若心态不改,就会导致老师误解赏识教育做不了什么,而且做得很痛苦。然而事实却不是如此。
2. 有些老师会觉得做推行赏识教育很困难。其实不是因为老师爱学生爱的不够,而是老师改不了传统那种有条件式的爱孩子的教育。所以学赏识教育,老师的心态须要改变,有时候需要回归教育原点。举例而言,当老师遇到程度差的学生时,就会感到特别无力及沮丧,并指责学生的不会,这是传统观念下的教育。只要我们的老师换个心态,就如农民一样。当庄稼长得势不好时,农民不应该抱怨庄稼怎么了,而是要在农民自己身上自我检讨原因。所以学生学习不好时,我们做老师的不应该一味指责孩子,而是要自我检视本身的缺失。
3. 曾校长见证说,若我们赏识饭、赏识仙人掌、赏识菜,它们都会有惊人的回馈,那何况是我们人呢?做老师只要天天和学生好好相处,好好爱学生。即使短时间内学生没有把成绩提升起来,我们也不要放弃他们。
4. 赏识教育初学者常常面对的困扰,就是会在抱怨教育及赏识教育中左右摇摆。所以,排毒过程会反反复复,需要无比毅力。因为要从旧习惯换成新习惯,要经过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无比的耐心及智慧。
5. 做老师的不要被学生的表面(如顶撞、没有交功课、睡觉、无所谓的态度)所欺骗和迷惑。老师要坚持去信任,学生心灵深处有个好孩子。我们都知道和相信每个花苞都会开花的。做老师就是不停的爱学生,学生即使犯错,老师不需要生气,可以平常心对待。做老师要像拔河比赛一样,我们要坚持不放弃孩子,直到孩子的心溶化,向着我们。
6. 曾校长欢迎每位老师都能到马来西亚行知文教发展中心《赏识之路》部落格(myxingzhiwjdc.blogspot.com)及沙巴州古达培正中学《赏识之路》部落格(principalchong.blogspot.com),去观看许多赏识教育的成功例子,让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及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