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成功办《赏识教育加油站5》,勉励老师自强,虚心学习和实践

  (民中23日讯)本校从四月起,每月将会定期举办校内赏识教育加油站,旨在提升师资团队的办学士气,也培训本校具赏识教育精神的师资团队和职员,相互扶持和鼓励,以期落实赏识教育的办学方针。
  据悉,本校于7月6日,再次在电脑室成功进行《赏识教育加油站5》。在这次的加油站中,曾桂安校长特别安排全体老师进行性格调查问卷,旨在让老师们彼此更了解对方的性格,使双方更容易相处,帮助自己也帮助对方。

  他勉励民中的老师,学习赏识教育是需要时间的,不要轻言放弃。在实践赏识教育的过程中,老师们必然会面对各种有别于传统教育的煎熬和考验。但我们必须认真的去思考,把这样的考验和历练当成是改变民中的命运和改变自己选择,走向赏识之路的最佳时机。
  他补充说,走回传统教育的老路是非常简单的,但我们必须深入剖析和思考民中的未来。他也指出,过去多年来,我们用了许多的方法来尝试改善民中的命运和发展前景,效果与结果大家都已经知道。若我们老师现在不把握契机,改变自己的心态,民立中学真的会被时代淘汰。民中的董事部、泗华社及热心华教人士当然不希望结果是这样的。
  他鼓励老师们要自强,要虚心学习赏识教育。他强调其他独中学校可以做到推行和实践赏识教育,民中的老师也一定能做到,只是需要时间来彰显其效果。他也非常推崇该校校长陈华厚,赏识他积极努力地推动赏识教育的坚决精神。日前,陈校长前往参加沙巴国际赏识教育研讨会及拜访沙巴古达培正中学时,受到诸多人的极大肯定及鼓励。

  曾桂安校长《赏识教育加油站5》所谈及的内容如下:
  1. 老师不应该羞辱学生,这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对学习程度较慢的学生尤其要用赏识教育的方式鼓励他。
  2. 老师要主动积极和启发创意,更要主动和学生一起学习赏识教育。譬如,指导学生赏识自己的脑、手和眼睛,我们也要想办法怎么帮助学生。
  3. 传统教育的老师以打骂的方式管教学生,结果学生学习的不开心,学业充满压力,学习效果就有限。学了赏识教育之后的老师,一般变得较少打骂学生,学生会更喜欢上课,也会更尊重老师,成绩也会有明显的进步。
  4. 学赏识教育,就是要老师们用爱心来教育孩子。不打不骂,并不是放纵,更不是让孩子爬到师长的头上,反而是老师更有原则,要求更严格。
  5. 赏识教育是教我们正面思考的方法,让我们想正面的,积极的事务。孩子快乐,他们就会想办法进步。孩子成绩一时的变化或退步,是正常的,就如生命的成长规律一样。但我们的意念始终要维持正确的思考,坚持一心一意要帮助孩子,让孩子能正面思考。总是这样做之后,孩子们就会变得比较有信心,从不想做,到想做;从不可讲话到会讲话;从懒惰到会努力的做。
  6. 有条件爱是假爱,无条件爱是真爱。假如我们很爱孩子,我们就会找到具体爱孩子的方法。这就好比医生和病人的关系,老师就像医生。孩子就是因为不懂事、迷路才要来学校,到我们老师面前求救。若是老师们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若我们不懂得怎样爱学生,就要感到内疚。赏识教育学不好的老师,就要更加努力。我们不可以有负面的心思:“我就是不能学习赏识教育”。不论怎么做,只要心态正确,不论孩子怎样,我们都要爱他。教育就像我们向着山谷说话一样,若真爱孩子,孩子一定也会回应。
  7. 学校若有顽劣的学生,我们更应该要沉着应对,掌握难得机会,把他彻底教好。老师们要他看成是历练我们的天使,实践赏识教育的最佳的机会,提升学校声誉的契机。因此,我们老师要拿出好的品格善待他,换取他的好品格。我们要看到他正面的部分,看到他的改变的部分,即使很微小,也要相信他会变好、会做好的。走到孩子面前时,都对孩子说:不论以前怎样,我还是觉得你是好孩子。在赏识教育下的老师会严格要求他,但不是引起他的仇恨,而是唤醒心中的好孩子,明白你是爱他的。所以,严格的要求,也要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我们不需要急躁,操之过急反而坏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