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推动华小赏识教育,民中提供义务播种服务;华民和泗兴小学赏识教育激励讲座成功举办

  (民中22日讯)为发挥“赏识教育研究基地”的角色与“独中、华小一家亲精神”,泗民立中学日前积极向泗里街区华小推动赏识教育,并提供义务播种服务。本月5日和6日,校长陈华厚带领国际赏识教育学会副会长兼“赏识教育希望工程”总监曾桂安校长,分别到本市华民小学和泗兴小学进行赏识教育激励讲座,主题为《三百公斤智慧——赏识你自己》
  在5日的华民小学举办激励讲座会当天,获得了该校15位师长和64位小五小六生的积极参与,反应不俗。而6日,在泗兴小学举办激励讲座,则该校全体师生的参与(11位师长和25位学,及一位家长)。


  曾校长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内,配合短片播放,且生动的分享,让全场师长和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聆听他,甚至积极做笔记。
  曾校长在两站所分享的内容摘录如下:
  1. 20世纪的文盲是不识字,而21世纪的文盲是不会学习,也就是不喜欢上课与读书。因此,听讲座要写笔记,会写笔记,代表会学习。21世纪的孩子,要学习主动学习,而且要开心来学习,不要被骂了才来行动。
  2. 乌鸦吃东西的影片分享:乌鸦是世界上最聪明的鸟,懂得丢石头才能喝到水和会自己勾东西吃。乌鸦都会想,我们小朋友怎能不会想。因此,没有经过思考的答案是不属于你的。我们小孩常常没有用脑来思考问题。思考的具体行动有两种:问和答。主动的思考是问,被动的思考是答。爱因斯坦说:能问出一个好问题比完美的答案来的好。所谓“学——问,就是=学问”。
  3. 什么叫“长大了”?长大了就是越来越听得懂别人说的话,而且要专心的听。专心听就是专注力,专注力是聪明的表现,也是尊重的表现。专心听是双眼看着说话的人:全身用心来听。从小要尊重别人,要尊重父母和老师。爱因斯坦是最专心的人,因为专心想试验,结果要煮鸡蛋,却变成煮手表。专注力是尊重的表现,尊重是成功的秘诀。
  4. 传授读书三大秘诀:
  (A) 专心听书:是听四十分钟,听老师上课。坚持到底,会越来越聪明。怎样听:双眼看着对方、全神用心来听、并坚持不分心。假如六年级同学开始专心听书,凡是做到的同学都会考好成绩。
  (B) 回家温习:不是只做功课,而是要重温一遍老师所教过的课。英文不好的同学,就要更努力看英文书。当语文不好的时候,就要跟语文做朋友。成绩越差的功课,就越要做温习,而且要跟功课做朋友。
  (C) 不懂要问到懂:要学会“不怕问、谁都可以问”。不懂时,也可以找小老师,每个小老师可以帮助教其他小朋友。老师若是希望孩子越来越好,就可以常常赏识这些孩子,给他们老师教授博士的称呼(虽然他们现在还不是)。但是,他们的表现会越来越棒的。
  5. 上天给我们一双眼睛是有原因的。如果你一向就是只用一支眼看别人的三个F而这三个F恰好就是别人的缺点。你对别人的伤害是多么的大!难怪你和别人的关系一直不融洽。自己老是看到自己的3F,难怪我们没有自信。同学们写缺点就很容易,但是却写不出优点。所以,看人优点要用放大镜,看人缺点要用望远镜,即【放大优点,缩小缺点】,世界将会变得更美丽,我们将会变得更快乐。
  6. 人要积极主动,不要消极被动。台湾少年谢坤山的见证——四肢健全,喜欢运动的男孩。但16岁时碰上了一场意外,而失去双臂和单腿,而他却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反而积极主动。他认为天下没有什么会因为失去双手就不能做的。所以我们也要向他看齐,要主动积极,不要消极被动。因为主动积极,就是遇到困难要主动改变。现在主动学习,专心上课。
  7. 不要埋怨自己认为自己没有用,别人怎么看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重自己。看重自己就会把自己的潜能激发出来,就会主动学习。
  8. 学会看到希望,不要只看绝望。我要相信自己是永远有希望的,即使你现在真的很失败!
  9. 最重要相信自己。即使是最后一名的学生,年年考最后第一名,也要坚持相信自己是有希望的!
  10. 让它自己学习站起来,在哪里跌倒,就哪里起来。为什么企鹅妈妈要绊倒企鹅宝宝?答案是让它自己学习站起来。因此,我们不要怕困难,因为克服困难后我们就会长能力,长智慧。苦难是智慧的泉源,因为困难就像有营养的面包,多吃对身体有益。遇到困难,绝不放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