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赏识导致恋爱成功,抱怨导致恋爱失败;《赏识恋爱》讲座让师生受益匪浅。

  (民中22日讯)为了增进学生对自我认识,解除青春期成长的疑惑,以及提升学生面对恋爱困扰和处理感情时的能力,本校特于7月5日,在礼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轻松自在的辅导教育讲座,主题为《赏识恋爱》。由国际赏识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本校“赏识教育希望工程”总监曾桂安校长主讲,并结合多媒体影音的播放。这场辅导教育讲座,不但获得学校全体师生的参与,也获得家长的支持。

全体师生专注聆听《赏识恋爱》讲座现场

民中学生代表赠送教师节礼物予曾桂安校长(右二)及其助理罗小姐(左三)

  在讲座上,曾校长透过教学影片指出,动物都谈恋爱,更何况是身为万物之灵的人呢?这是因为在适当时期,每一种动物都会进入性器官发育期。这时候自然会对异性产生兴趣,见到有好感的异性,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并有一股谈恋爱的冲动。这时期,它们无法专心做一件事。曾校长补充说,我们人也是一样,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自然也会遇到相同的情况。不论我们喜不喜欢,每个正常的人都要经历青春期。有这种现象,是完全正常的。人也有动物性,人会自然会对有感觉的人心动。
  但我们对人类青春期知道多少?曾校长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春期年龄阶段为10至20岁。一般上,女生发育也比男生快,女生多在10至15岁左右发育完成,而男生则在13至18岁左右发育完成。青春期时的男女生,见到有好感的异性,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一般上,初中女生与高中男生或早熟的初中男生,会较有可能出现早恋。曾校长指出,许多情况下,青春期的男女的早恋只是暗暗的恋爱或单恋,不敢表达。一些会表达的青春期男女,则代表他们寂寞。青春期时的孩子,他们会很烦恼,而且事事敏感。小小事情在他们看来会是一件天大的事,所以这时期的他们情绪波动很明显。这时候她或他就很需要一些人的关怀,譬如父母、兄弟姐妹、老师和朋友。
  曾校长告诉老师和家长说,青春期是无法抗拒的成长阶段,但我们要教导孩子学会驾驭,因为适当的引导可以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一时期,以何更有智慧的处理方式,让孩子对自己的未来负起责任。
  曾校长强调,爱情既是甜美的,也像玫瑰一样会刺伤,因为失恋是痛苦的。恋爱不成功,就是失恋,但不要以悲观的态度去面对这一事实。他说,谈恋爱的正常结果是结婚。因此,恋爱的成败将深刻影响婚后的幸福及家庭的生活。有家才有国,每个家庭如不安宁,国要如何繁荣发展进步。所以谈恋爱,是国家“大”事。若没有好好的谈恋爱,家庭就会不好,出现问题,那下一代也出问题。结婚破裂将是一生痛苦的事,这些伤痛将一辈子留下深刻的伤痕与烙印。
  虽然谈恋爱是如此地重要,但很奇怪的是,从来没有人好好的教导我们如何谈好恋爱。因此,我们既不懂如何有效的教孩子“谈恋爱”,也不懂得如何处理家中的孩子“谈恋爱”的困惑,结果许多家长往往把事情演变成一件既敏感又难搞的一件事。如果我们同学能把谈恋爱的事情弄好,父母就不会担心。此外,一般学校也真的没有课程教学生“谈恋爱”,使到老师们也不容易顺利引导孩子面对“谈恋爱”问题,甚至坚决反对学生谈恋爱,结果学生反而走地下情,情况比台面上的恋爱情形更加糟糕。
  曾校长觉得老师和家长正确的引导孩子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一味阻止孩子去谈恋爱,而是在他们还没有“谈恋爱”之前,先与他们谈恋爱的情况。我们要避免孩子谈错误观念的恋爱,即扭曲的“恋爱观”(做朋友谈恋爱是为了享受好玩)。我们不赞成这样的“恋爱观”;正常正确观念的恋爱,应该是做朋友,情投意合后才谈恋爱。
  曾校长推荐8点正确的赏识恋爱观:
  1. 按部就班:先做朋友后,才谈恋爱,千万不要像一般人的错误步骤:先谈恋爱,才来了解。这样会造成他们因误解而在一起,因了解而分开。不要以为恋爱像童话故事,从此快乐幸福活下去,须明白没有先经过了解,就谈恋爱将来注定会吃苦的。一对一的时候就是最难了解对方的,因为对方只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而是群体约会,尽量和大伙儿在一齐,找个可靠的朋友,来做眼睛,这样才能逐步了解对方。
  2. 以终为始:锁定的目标。你要怎样的对象,你将来要怎样的婚姻,你现在就怎么谈恋爱,将来才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3. 知己知彼:谈恋爱最重要的一点是双方要有共同的人生观。所谓的人生观,即是指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观。
  4. 保持距离:以策安全。保持距离是一种美。朋友期,要维持友情关系;恋爱期,要维持恋人关系。男女之间千万不要超越一步,因为“超速将会发生意外”,我们不妨以“日久知人心”的态度,让时间来考验事实。幸福是一生的事,不急在一时,更不要在结婚前发生关系。
  5. 不要刻意去惊动爱情。
  6. 真是你的逃也逃不了,不是你的追也追不到。
  7. 爱情是平等的,它要在双方互相欣赏,平等尊重,互相爱惜的基础上谈恋爱才会幸福。
  8. 赏识导致恋爱成功,抱怨导致恋爱失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