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班级希望工程》培养学生主动积极,改变学习态度

  (民中23日讯)为提升学生自我认识、学习素质和效果,以及主动积极追求学识和处理课业的能力,让学生更有信心面对将来临的独中统考和国中会考,本校分别于7月5日和6日的下午,在该校举办《班级希望工程》。有关工程由国际赏识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本校“赏识教育希望工程”总监曾桂安校长负责主持,并获得各班主任和高初中部同学的参与。此项工程也获得家长的认同和支持。
  在《班级希望工程》进行期间,曾校长对同学们想要把课业和成绩变好,表示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但他强调,要让自己成绩变好,做个好学生,最重要的因素是“自己要行动”,所以个人是最重要的策划者及行动者。他补充说,同学们要有积极主动的心态,去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主动学习的目的。


  他希望同学们会主动思考,想办法如何自己解决问题。他提供同学3个解决问题的步骤,即:找出问题的根源、找出方法和实行办法。
  他也举例说,鸟类会自己找虫吃,更何况是聪明的同学们。在他看来,没有经过思考的知识东西,最终都不属于自己的。所以,他鼓励同学们采取具体的行动:问和答。脑是要用的,脑用来思考的。有问,就在思考了。学习有困难的时候,不要等待别人来帮忙,因为同学们可以自己主动解决问题。他举例说:“奴才是等着人家吩咐”,自己就是主人,所以应该自动自发找方法,而且要不怕困难,不断找方法。人在失败中可以总结经验。
  他为同学们提供以下几个简单的方法:
  (1)要知己知彼:分析自己对某些课题的把握度,尤其涉是最可能提升的部分。同时,写复习计划书,提升这个部分需要的时间,按自己的能力来安排进度。另外,同学们在学习时,最重要的要抱着读到懂,不懂也问到懂的正面心态。复习之后,还要试做历届考题或模拟题,进一步评估自己的能力。
  (2)发挥潜能:不要漠视和看轻自己的能力,而是尽可能激发潜力。
  (3)SPM课程的学习,可以请求政中老师或批阅经验的老师来分享SPM考试试卷评阅方式和学习重点。
  (4)要多赏识自己的脑、手、眼和耳,持续每天进行,相信会有奇迹产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