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爱由赏识做错开始》讲座会,成功举办

  (民中17讯)由泗里街民立中学主办的《轻轻松松教出棒孩子》赏识教育亲子讲座系列第四场讲座:《爱由赏识做错开始》已顺利于7月4日晚上,在该校礼堂举行。当晚有超过百多来宾、家长及泗县内老师出席,场面温馨感人。据悉,由于该校举办的赏识教育亲子系列讲座会,比预期中的更深受欢迎,所以该校顺应大家要来而特别增加有关系列讲座。同时,当晚也颁发奖状予所有出席该系列讲座其中三场的来宾和家长。


  曾桂安校长在开场白时指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犯错,也都曾犯过错,而且犯错的结果是后悔,感觉不好及不喜欢,甚至于自责,痛恨自己和感到羞耻。为什么我们会对犯错如此负面反应?
  他说,小学时候,老师的话,就是圣旨,不可不遵守。但我们小时候难道没有犯错过,甚至被冤枉过么?所以赏识教育的目的,是在于理解而绝不冤枉孩子的。一般上,孩子成长的规律:上学前,父母是顶级超人;小学时,老师的话是圣旨;中学时,同学朋友大过天。因此,我们要教孩子成长,不要阻止孩子成长。所以父母、老师要和孩子有良好沟通和互动,以免对孩子造成一生无法弥补的伤害。
  看看我们今天的孩子,为什么他们怕犯错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小时候被家长、老师打骂惯了。被打,会造成孩子的心理埋下怨恨和恐惧;被骂,会造成孩子羞辱和自卑的心理。更何况是小时候犯错遭到羞辱,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孩子长大后会攻击人,不要感到诧异,那是因为他小时候被打过,而且我们孩子们正在复制过去大人的行动、表情和言语等。
  曾桂安校长很感慨,人类一直不懂得教育孩子,总是误解打骂就是教育孩子,并且以错误的定位去教孩子。
  他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圣贤人都有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科学家认为以前的失败,不是失败。假如小孩没有跌倒过,就不能够走路。每次的跌倒,其实是在帮助他未来能够走路。因此,在曾校长看来,做错和失败都不是阻力,而是力求进步的动力。赏识教育认为:失败是尚未达到成功之前必经之路。没有起点,也就没有终点。
  他劝告天底下的父母,不要去我们孩子的失败和犯错,反而应该要允许他们的失败和犯错,并且该持着不生气、不骂、不打、不羞辱的心态,看重孩子们,陪孩子们成长。这样孩子长大之后,才不怕失败。因为,每一项失败都已经埋下了成功希望的种子。失败只是还没有萌芽的成功种子罢了。因此,失败和成功都是同属正面的事物,我们不应该排斥它们。
试想想,为什么我们孩子总是不能成功,其实是因为他们太害怕失败所致。所以,我们让孩子勇于尝试,不要怕犯错、怕失败。
回到教育的层面,曾桂安校长认为,赏识教育与抱怨教育的失败做比较时,是有着天壤之别。在赏识教育里,失败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所以一次失败了,即使再遇到失败,也还是可以天天庆祝的。真正的成功,就是不怕失败。赏识教育最动人的事,就是让做错的孩子,从错误中获得动力。而身为老师和父母应以赏识的爱和阳光,让我们的孩子在失败中站立起来。
  曾校长举出《华盛顿砍掉爸爸心爱樱桃树》故事。如果同样的事,发生在马来西亚,我们的孩子把爸爸心爱的榴莲树砍掉了,会有什么下场?为什么马来西亚至今还没有出现伟大的首相?华盛顿的爸爸和马来西亚的爸爸有什么不同?不同点在于,华盛顿的爸爸会“赏识做错”,因为他认为孩子认错是一件好事。还有芬兰电影《你是邪恶》,也说明每一次孩子犯错,其实是孩子未来成功的种子。此外,曾校长再举出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和电影《小孩不笨》里的孩子为例。蔡志忠十五岁辍学,想到台北工作。他爸爸就问:“找到工作了么?那就赶快找工作。”电影《小孩不笨》里的孩子,读书读到没有书读。很显然地,两位爸爸在处理的孩子问题时,所持的态度和方法不同。
  曾校长强调,教育不应是改造他,而是要成就他自己,而且是让孩子快乐的成就他自己。如果教育使孩子变得没有自己,失去自我,只能听从大人的意愿,这将是教育最大的失败。
  曾校长表示,孩子犯错是一定要接受惩罚的。但是他强调,赏识教育的惩罚与传统教育的惩罚是不同的。赏识教育的惩罚是为了唤醒他心中好孩子,而不是加深坏孩子的成长。

  在当晚的讲座会上,曾校长也与现场来宾分享不同的意见,并针对家长的提问,提出他独特的看法。譬如若我们的孩子大错特错,要如何用赏识教育来教育他们。他指出,我们要认清犯罪和犯错不同的。如果孩子犯罪,就必须由法律来制裁。若只是犯错,在赏识教育下,我们必须以无条件、看得起对方的心态来看待他的错,让他打从心底的知错改过。所以,当他做对时,我们要看得起他;当他做错时,我们更要看得起他。
  他补充说,赏识教育在中国推行达二十年,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贪官污吏?答案很简单,要改变根深蒂固的观念和心态是不容易的,更何况只是听了三次赏识教育讲座而已。若能够做到不随便发脾气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