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为提振师资团队士气,本校成功举《赏识教育加油站2》

  (民中15讯)本校由今年四月份起,除了将每月举办一场以《轻轻松松教出棒孩子》为主题的赏识教育亲子系列讲座之外,也将会定期举办校内赏识教育加油站。
  本校董事长黄冠俊表示,定期主办赏识教育加油站,有助提升本校师资团队的办学士气,也培训本校具赏识教育精神的师资团队和职员,相互扶持和鼓励,以期落实赏识教育的办学方针。有鉴于此,赏识教育希望工程总监曾桂安校长已经规划,每个月固定与该校全体老师进行为期两天的赏识教育加油站。
  事实上,本校赏识教育加油站已经于上月29和30日顺利在本校开跑,而于本月12日至13日展开赏识教育加油站,已经是第二次的校内赏识教育加油站了。

  日前,在本校进行为期两天的赏识教育加油站中,曾桂安校长所谈及的内容如下:
1. 继续加强每位老师对赏识教育的认识及推行。
2. 在赏识教育原则下,针对学生案例进行研讨,帮助学生找回自己,让学生再次喜欢来学校上课及学习。
3. 真正让老师深入认识传统的教育与赏识教育之间的差异。我们原以为教育的爱只有两种,即粗暴的爱(打骂)和放纵的爱(溺爱)。在传统教育当中,我们觉得打骂是教育最有效的方法,因为孩子一打就变“好”,变“乖”。我们原以为这样是对孩子好,是爱孩子的表现,却不知换来的却是孩子对你的恨。而放纵的爱,常常让我们爱到孩子错了无法纠正,爱到孩子无法无天,结果造成孩子无情的回馈。除了粗暴的爱和放纵的爱,原来还有一种教育的爱,即是赏识教育的爱,它是一种严格但不粗暴的爱,是一种关爱但不放纵的爱,是一种合法但要讲理的爱。曾桂安校长挑战在场的每一位老师要做到:“为师者,有本事就不要打到孩子哭,而是应该有本事爱到让孩子感动到哭。”
4. 教育不是打压、压制,而是让孩子内化,并养成习惯。因此,注重培养孩子具有责任感、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的能力,比只注重分数和成绩来得更重要。
5. 老师们应进行能量环保运动,即是把能量放在做正面的事情,如鼓励、感恩、积极、鼓励、劳作等,结果必定将会发生正向的奇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