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曾桂安:用放大镜看优点,用望远镜看缺点,世界更和谐;内心想法决定未来,赏识成就孩子的希望

  (民中16日讯)本校“赏识教育希望工程”总监曾桂安校长表示,我们要用放大镜来看别人的优点,用望远镜看别人的缺点,这样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和谐。
  这是曾桂安校长,日前在泗芦小学和中和小学主讲《三百公斤的智慧——赏识你自己》的讲座会上,给予两校小学生的鼓励。
  他说, 上天给我们一双眼睛是有原因的。如果我们一向来就只用一只眼看别人,而且恰好看到的往往就是别人的缺点,这将导致我们 和别人的关系紧张,不融洽。因此,我们要学着用另一只眼晴看积极面,并学习别人的好。

  同样地,若大人一直只看到孩子们的缺点,孩子将会变得没有信心。反之,若教师们都能由衷的认为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那么孩子们心中的“好孩子”就会当家。孩子们的心情好,自然就会有学习的动力。
  他也强调,一个人内心有怎样的思想,不但会决定一个人的现在,也将会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命运。因此,若要让我们自己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就应该从现在开始,常常往“好的方面”去想,如此命运也将会越来越好。
  若要孩子越来越好,我们就说他好,这样鼓励之下的孩子,就会奇迹般变成我们所说的好孩子。这就是赏识教育的力量,我们不可小看它的作用。

  另外,曾校长也在讲座会上与同学们分享读书的三个秘诀,即专心读书、回家要温习功课、不懂问到懂。他鼓励孩子们以思想指挥行动,以行动培养习惯,以习惯形成品格,并以品格决定命运,才能要做到“与成功有约”。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学会看到希望,不要只看到绝望,即使我们现在真的非常失败,我们也要相信自己是有希望的。如此一来,我们才会有继续振作与努力的动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