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赏识孩子的未来》小六升中赏识激励讲座,反应不俗

  (民中23日讯)本校于10月18日(星期一)晚上在学校礼堂主办的《赏识孩子的未来》(上)小六升中赏识激励讲座,吸引不少关心子女教育的家长出席聆听。

  曾桂安校长秉持他一贯幽默风趣,亲切近人的风格,以讲故事说道理,看电影传理念的独特方式,深入浅出地将主题发挥的淋漓尽致。他希望通过赏识教育能让与会者的思考,提升到一种乐观处世、大格局思考的人生的哲理。


赏识挖潜启智
  他也谈及赏识对孩子的重要性,尤其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人格的建设。他通过分析,探讨21世纪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形式,以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道理向出席聆听讲座人士和家长做详细的说明。
  “赏识不需要刻意的努力,也没有高深的学问、复杂的技巧,只要用心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就不要吝啬你对他的赏识。即使一个赞许的眼神,一句肯定的话语,一次温馨的抚慰,一个赞扬的手势,都可以让被赏识的孩子铭记心中,甚至因此改变孩子人生的轨迹。”
  曾桂安校长认为,心理激励是一把挖潜启智、培养孩子奋发向上、努力求知、快速成长的金钥匙。他强调赏识教育更重视激励的作用,而且注重实践,实行正向激励,让孩子在表扬中积极表现,成为好孩子的楷模。每一个孩子总是希望把自己最可爱的一面展现出来,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许,这种愿望会比社会上的其他人更为强烈。他表示,身为父母要以宽容的气度和态度与孩子沟通,并尊重和赏识孩子,唤起他们主动学习的热情以取得教与学的双赢理想效果。当孩子遇到问题时,我们不要过分追究孩子的责任,要查找原因,用宽容的心等待孩子的转变,“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应引以为鉴。

教育是超前的工作
  另外,他也在讲座上分享其个人在教育界服务期间,对未来教育和国际发展局势的看法与观点。他以本州友族、韩国生、澳洲生、德国生等选择就读华文独中,甚至作为交流学校的实际例子,并借此分析华文独中教育的重要性和文化价值。同时,在我国多元环境的社会里,学习三语(英语、国语和华语),对孩子未来升学出路和择业就业的有更好的契机和显著优势。他还强调,教育是超前的工作,教育是为了培养孩子面对未来数十年的环境挑战和竞争的能力。而21世纪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因此他吁请家长要以世界观的心态看待孩子的教育。
  曾桂安校长希望通过这场讲座,让小六生家长对孩子升中的趋势,有个明确的指引方向,为孩子即将升上中学的处境和困扰作出最明智的决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