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6所华小办《关怀你的未来》小六升中激励讲座,获热烈反应

  (民中25日讯)为推动华小赏识教育,提供义务播种服务,校长陈华厚在校董和教师们陪同下,日前继续带领国际赏识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本校“赏识教育希望工程”总监曾桂安校长等人,于本月18日至21日,分别拜会民丹莪镇开中小学;玻璃港的泗民小学;泗里街市区的卫理英华小学和广建小学;沐鲁都的泗乐小学和泗利小学。此行目的主要是针对各校小六生进行升中激励讲座,主题为《关怀你的未来》。

广建小学讲座场面

  有关升中激励讲座,不但获得各校师长们积极响应和支持,也获得小六生的热烈参与,成果着实令人鼓舞和感动。

泗利小学讲座场面

  曾校长在各校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激励讲座中,不但配合短片播放,也以积极正面的讲述,且具生动和启发性的分享,让师长和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聆听,甚至积极做笔记,收获丰硕。

泗乐小学讲座场面

  另外,他也在讲座上分享本州友族、韩国生、澳洲生、德国生等选择就读华文独中,甚至作为交流学校的实际例子,分析小六生选读华文独中、学习三语(英语、国语和华语)对未来升学出路和择业就业等竞争优势。他还强调,独中教育比国中教育更具前瞻性,何况21世纪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他希望小六生以世界观的心态看待自己的未来,明了自己升中的意愿和明确方向。

卫理英华小学讲座场面

  曾校长分享的内容摘录如下:
  1. 乌鸦吃东西的影片片段分享:乌鸦是世界上最聪明的鸟,懂得丢石头才能喝到水和会自己勾东西吃。乌鸦的启示告诉我们,没有经过思考的答案是不属于你的。思考的具体行动有两种:问和答。主动的思考是问,被动的思考是答。所谓“学——问,就是=学问”。
  2. 所谓长大,就是越来越听得懂别人说的话,而且要专心的听。专心听就是专注力,专注力是聪明和尊重的表现,而尊重是成功的秘诀之一。
  3. 传授读书三大秘诀:
  (A)专心听书:双眼看着对方、全神用心来听、并坚持不分心,这样会越来越聪明。凡是做到的同学都会考得好成绩。
  (B)回家温习:不是只做功课,而是要重温老师教过的课。语文不好的同学,要跟语文做朋友。成绩越差的功课,就越要做温习,而且要跟功课做朋友。
  (C)学习不懂要问到懂:要学会“不怕问、谁都可以问”。不懂时,也可以找小老师,每个小老师可以帮助老师教其他小朋友。老师若是希望孩子越来越好,就可以常常赏识他们,他们的表现也会越来越棒的。
  4. 寻找F的游戏:如果你一向就只用一支眼看别人的3F,而这3F恰好就是别人的缺点,那你对别人的伤害是很大的,关系也不融洽。自己老是看到自己的3F,我们会变得没有自信。所以,看人优点要用放大镜,看人缺点要用望远镜,即【放大优点,缩小缺点】,世界将会变得更美丽,我们将会变得更快乐。
  5. 人要积极主动,不要消极被动。台湾少年谢坤山的见证:虽然一场意外,夺去了他的双臂和单腿,而他却没有因此放弃自己,反而积极主动。他认为天下没有什么会因为失去双手就不能做的。所以我们也要向他看齐,主动积极,就算遇到困难,也要主动改变。
  6. 不要埋怨自己、认为自己没有用,别人怎么看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重自己。看重自己就会把自己的潜能激发出来,就会主动学习。
  7. 学会看到希望,不要只看绝望。要相信自己是永远有希望的,即使你现在真的很失败!即使是最后一名的学生,年年考最后第一名,也要坚持相信自己是有希望的!
  8. 选择就读推行赏识教育的学校的原因:水的实验证明,水都有感知,何况是人。但人的意念会影响水的变化。在打骂教育环境下的水,水质会变污浊;反之,在赏识教育环境下熏陶的水,却能让水质变清澈,人亦是如此。因此,在推行赏识教育的学校环境里学习,你的潜能才会被激发,学习效果也会更好。
  9. 世界已经变成地球村,而21世纪的教育是讲究国际交流的,开拓国际视野的教育,我们不能再停留在“甘榜观”,而是要进步为“世界观”。
  10. 以本州友族、韩国生、澳洲生、德国生等选择就读华文独中,甚至作为交流学校的为例:21世纪里,我们要学多种语言,但重要的2大国际语言却是英语和华语。而华文独中讲究三语(英语、国语和华语)并重,比国中(国文为主)更符合我国多元文化社会的国情,也对孩子未来国内外升学出路和择业就业等,皆占有显著竞争优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