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成功举办梁斌画家《人物画》美术讲座

  (民中23日讯)本校成功于11月18日(四)上午,在学校礼堂举办《人物画》美术讲座。这项讲座是由本地著名画家梁斌先生主持。
  他在美术讲座时称,人物画在中国始于魏晋,而中国“画圣”吴道子、画家顾恺文等人都是人物画高手。在中国古代人物画中,最有名的作品是“韩熙载夜宴图”。在西洋画方面,人物画最兴盛的时期则是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著名画家,如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人,皆精通人物画。著名的作品,如蒙娜丽莎的微笑、最后的晚餐等,都是人物画的上乘作品,流芳千古。
  同时,他也指出许多著名画家也精通人体解剖,蔚为大观,名噪一时。他也把人物画(人体解剖)的基本知识,简单条列如下:
   1. 人的手伸直,其长度与人的高度相等。
   2. 人体的高度共有八个头。
   3. 两手的长度有六个头,肩部两部分有两个头。
   4. 人的躯干包括胸部、腹部、耻部有三个头;大腿与小腿,各有两个头。
   5. 画龙点睛、眼神最重要。
   6. 人的头像蛋形。额头最宽、脸上眉毛与耳朵上部成直线,耳朵下部与鼻尖成直线。
   7. 脚板的长度与脸的长度相等;手掌的长度比脸的长度短。
  讲座会期间,除现场示范作画技巧外,也进行作画比赛。比赛成绩如下:
(一)教师组:
   特优奖:吴明霞师
(二)学生组:
   特优奖:许掟焜、霍丽媚、黄文萱
   优秀奖:姚怡妃、黄道杰、姚怡帆、黄华祥、黄秀勇、黄邦雄、霍宝立、黄琳凌、曾佩琴、陈世娥、黄晓慧、卓世雯、余珮丽、姚怡光、程章宁。
(三)荣誉奖:陈华厚校长、王振光师

校长陈华厚颁发奖状予学生组特优奖得奖同学许掟焜时影。

校长陈华厚颁发奖状和礼物予教师组特优奖吴明霞师时,与梁斌画家(左)合影。

全体得奖同学与参与老师及梁斌画家(左四)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